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华夏儿女中国心·沫问晴苑·蓉晴

Catch one's heart,never be apart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§原创§ 人生之起伏,太极之道也 (庆生文)(五)  

2016-01-25 11:47:52|  分类: 【敝帚自珍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§原创§人生之起伏,太极之道也

关键词:起伏

感言语:从容

太极阴阳少人修,呑吐开合问刚柔。
正隅收放任君走,动静变化何须愁。
生尅二法随着用,闪进全在动中求。
轻重虚实怎的是,重里显轻勿稍留。

乙未年末,观一年之所获,倍感人生之起伏,犹如道家所言之变化原理。何谓道?孔圣人曾曰:一阴一阳视谓道;阴阳者,天地之道也,万物之纲纪,变化之父母,神明之府也。然独阳不生,孤阴不长,岂可独焉?无阳则阴无以生,无阴则阳无以化。或曰阳中必有阴,阴内必含阳,两者相生相克。遂有古语称:太极者始生两仪,继而生四象,再而生八卦,所谓太极者,即为宇宙洪荒由无极而至太极者,以至万物化生之过程矣。
万法归原,今日乃敝人之生辰,收获至宝倍感珍惜。再者,回首往事,羊年所历经之事,所遇芸芸之人,皆有一份“最最”之说,欲知细说,且听我等慢慢道来,称谓“羊氏太极”。
一者,年首之时,得上级之首肯,于业绩资历有所升,实乃巅峰之
“最”。然下半年两者皆无所突破之力,此乃调和时运之理,不可兼得,实乃低谷之“最”。
二者,年会之季,所获意外之喜,虽晚得数日有余仍得以兑现,实乃逢吉之
“最”;然次年年会皆无所大运,此乃调和时运之理,不可兼得,实乃时运之“最”。
三者,年中之至,勤勉有余以致学业有所成,虽倍感艰辛却能圆梦之旅,实乃精研之
“最”;然年中内错失与家人远游相伴之行,此乃调和时运之理,不可兼得,实乃遗憾之“最”。
四者,年下之会,偶遇家底殷实、身高八尺之人也无不有所憾,实乃人性之
“最”;然我等不觉感叹万事不可强求完美,无所可得,亦无所可失。黄金无足色,白璧有微瑕,此乃调和时运之理,不可兼得,实乃平和之“最”。
犹记毕业之文寄予自己之言,莫忘初衷。犹信唐公一言“别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不见五陵豪杰墓,无花无酒锄作田。”继而面对生活之无常,人生之起伏,太极之道也。
万物之所得,亦为变化之理,若要执着,生活者太累;懂得感恩,知足者常乐;
寄言未来之己,学得放下,懂得感恩之道,解父母之愁虑,度悠哉之时节,精兴趣之所然,结道和之友伴
,人生岂不快哉。

§原创§ 贺寿记(五) - 蓉晴 - 华夏儿女中国心—沫问晴苑—蓉晴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9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